中華料理美味的祕密:選對瓦斯爐及抽油煙機,幫你控制火侯與油煙

2022-09-26

烹飪中華料理選對瓦斯爐與抽油煙機很重要!中華料理無論是色、香、味等,都能讓你沉醉在料理的美味中。但製作過程中不僅火侯的掌控非常講究,且若沒控制得宜,還可能伴隨大量油煙產生,讓家中變得「烏煙瘴氣」,導致許多人不敢輕易在家烹調。但只要善用抽油煙機與瓦斯爐就能輕鬆烹煮中華料理。以下,就帶你瞭解如何解決烹煮中華料理時的各種疑難雜症!
 

什麼是中華料理?瓦斯爐火侯不同菜色變化多

中華料理以繁複的手法、細膩的刀工以及對火侯與調味的講究,將食物的美味發揮得淋漓盡致,因此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且依照瓦斯爐火侯及料理手法的不同,菜色變化多樣,無論煎、煮、炒、炸、煸、燉等,都有各種菜品,像是蔥爆牛肉、松鼠桂魚、麻婆豆腐等中式菜餚,是不是光想到畫面就讓人口水直流?

而這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在家也能品嚐到,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合適的瓦斯爐才能讓你輕鬆控制火力大小,再搭配抽油煙機幫助解決烹調中華料理時遇到的各種問題,下段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如何善用瓦斯爐與抽油煙機,讓你烹煮中華料理更輕鬆。
 

中華料理難烹調?瓦斯爐與排油煙機來解決

依照料理方式的不同,在烹煮中華料理時會遇到許多的挑戰,像是大火快炒油煙多、文火燉煮需要長時間看顧,或是因火力不足、無法靈活控制火力轉換,使料理失敗等。上述問題導致料理變得像是一項考驗,讓許多廚房小白在烹煮中華料理時,常以「慘劇」收場。因此以下就讓我們來教你如何善用瓦斯爐與抽油煙機,解決烹煮中華料理時遇到的問題。

油煙好大怎麼辦?挑對排油煙機很重要


爆炒、乾煎等產生的大油煙,不僅會讓家中「雲霧繚繞」以外,還會讓衣服或是家具上都吸附惱人的油煙味,而長期吸進油煙可能還會影響烹飪者的健康。但開了抽油煙機還是沒有用嗎?那麼你可以這麼做:
  1. 檢查抽油煙機是否過久沒清理
  2. 若為抽油煙機吸力不足,或是風口太小等原因,建議更換大吸力抽油煙機。且盡量選擇排風量達到13立方米/每分的抽油煙機,才有更佳的排油煙效果。
想知道更多挑選高吸力抽油煙機的方法嗎?推薦看這篇:抽油煙機比較|排油煙機、抽油煙機推薦莊頭北的五大理由

火力太小不夠香?瓦斯爐選擇是關鍵


烹煮中華料理時若火力不足,或是無法靈活的轉換火力,可能會導致菜餚的香氣不足,不夠入味等。因此喜歡中華料理的你,選擇廚房爐具時建議可以選擇大火力,且操控容易、切換火力方便的瓦斯爐。另外中華料理也常有慢燉的手法,為了能更安全有效率的做菜,可以選擇有定時功能以及安全設計的瓦斯爐。

油汙噴濺難清洗


烹煮完中華料理後,後續的清理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因此,小編建議可以購買較好清潔的瓦斯爐與除油煙機,如下:
廚具 好清潔特點
抽油煙機
  • 可選擇一體成型的油槽,防止漏油的可能
  • 選擇不鏽鋼材質,耐汙程度高且清理容易
瓦斯爐
  • 選擇強化玻璃檯面,可簡單擦拭去除髒汙
  • 密閉設計,避免溢出的湯汁滴入爐具內部

選對瓦斯爐與排油煙機,中華料理餐館在你家

看完上述說明後,是不是很想知道有沒有能輕鬆控制火力的瓦斯爐,以及強效吸力的抽油煙機?以下就讓小編偷偷告訴你,連廚師都愛用的瓦斯爐與排油煙機推薦款,讓你擺脫惱人的油煙味,還能輕鬆控制火力,簡單完成滿漢全席。

雙控安全定時大面板檯面爐


這款擁有雙環大火力以及二級能源效力的瓦斯爐,可零秒點火,不僅效率高還能省瓦斯,且檯面式的設計讓你能輕鬆調節火力。除此之外,還有30分鐘自動關火,以及1分鐘~4小時定時關火的功能,無論大火快炒或是小火慢煨都適合,且兼顧安全。而檯面以強化玻璃打造,搭配上密閉設計,再也不用擔心食物掉入機身不好清理,簡單擦拭就能還你乾淨、清爽的料理檯。

近吸式斜背排油煙機


一般排油煙機進煙口通常較遠,增加了油煙逸散的可能,而這款排油煙機縮短了與油煙的距離,減少油煙逸散的機率,且擁有雙層式的排煙孔以及專利的負壓排淨技術,搭配增壓馬達使油煙無處可逃。

且這款排油煙機全機身為不鏽鋼製造,加上一體成型的油槽,不僅抗汙程度高,還能讓油汙滴滴不外露,清理更方便。此外,還有低噪音的設計,讓你擁有絕妙的烹調品質。

你對上述的排油煙機瓦斯爐動心了嗎?那麼就趕緊到莊頭北官網把它們帶回家吧!
 

職人故事

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

初心堅持 傳承冠軍茶好味道

採訪的當日正好有聞香而來的遊客,坐在寬闊的客廳中,「白青長茶作坊」的第五代製茶師白俊育正熱心款待著到訪的遊客,講起茶來眉宇間神采飛揚,講解過程中不忘泡上一壺茶,請我們細細品味;而在今年六月,「白青長茶作坊」獲得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最高殊榮三星,這是製茶人白俊育連續第三年帶著以自己父親名命名的茶坊包種茶站上國際舞台。對製茶擁有豐富熱情、極富情感講解著的他,很難想像曾經白俊育卻曾經排斥過這份產業,對於製茶毫無興趣。

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