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初心堅持 傳承冠軍茶好味道

採訪的當日正好有聞香而來的遊客,坐在寬闊的客廳中,「白青長茶作坊」的第五代製茶師白俊育正熱心款待著到訪的遊客,講起茶來眉宇間神采飛揚,講解過程中不忘泡上一壺茶,請我們細細品味;而在今年六月,「白青長茶作坊」獲得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最高殊榮三星,這是製茶人白俊育連續第三年帶著以自己父親名命名的茶坊包種茶站上國際舞台。對製茶擁有豐富熱情、極富情感講解著的他,很難想像曾經白俊育卻曾經排斥過這份產業,對於製茶毫無興趣。

探索與轉念,飄香傳承,辛苦也要將好茶延續下去

身為家中第五代製茶的白俊育,從小看著父親跟著阿公做茶,對於茶產業的印象就是很辛苦,常在深夜工作,尤其在春茶製茶的時候,清晨以及下午的茶葉採收,為了防止茶葉過曬或是水氣的過度飽和,一天只能睡三、四個小時。國高中時,每逢農忙,週末就會被家人叫回家幫忙,印象中的自己總有百般不情願,總會找理由不去茶園、不進茶廠,對於家裡的產業不了解也沒有興趣。

因緣際會下,與在衝浪結識的友人聊起未來的規劃時,分享一次在學校的安排下前往資訊工程相關類別公司實習,兩個月後,發現自己一點都不喜歡相關工作,相對於在辦公室上班,自己更喜歡待在戶外。朋友們都覺得俊育的家裡有一門很棒的技術,讓剛畢業的俊育在畢業抉擇之際,決定要回家繼承家業。

「坦承當時真的比較愛玩,但也因為認識越來越多人,和釐清資工相關的工作並不適合自己,所以想過要回家繼承家業。直到朋友跟我說,要繼承就早點回家,不要繞了一圈再折返,我才下定決心回家學習。」

2007 年,父親製作的包種茶就被獲選為全國十大經典茶的包種茶唯一代表。白家茶葉開始在文山茶區具有代表性,陸續得到許多獎項。不過在俊育說要回家繼承家業時,父親起初並沒有支持,認為包種茶的產量逐年減少,茶葉的儲藏並不容易,不是一個可以穩定發展的職業。但俊育還是決定要試試看。2011年,他在畢業後就回到坪林,決定要放手一搏。

創立品牌 延續父執輩技藝傳承

近年保育聲浪之下,茶園開發受限,種植面積大幅度縮小,從二十多年前的八百公頃,到今日僅剩四百公頃,讓俊育的父親非常擔心,返家繼承家業的兒子,面對茶園的種植面積萎縮下,如何在受限的狀態下走出一條新的路呢? 在父親所擔心的危機的背後,俊育眼中卻看到了轉機。
訪問當日,參觀住家旁製茶廠時,正逢俊育協助家族其他茶園烘茶,六個鋪上綠紗網的熱風萎凋槽 、一整排的大型層積架, 浪菁機、炒菁機、甲種乾燥機,及多個烘焙箱,動線配置上有條有理。這些現代化設備,可以協助茶農將採收下來的茶葉,在溫、濕度上做出微調,穩定整體茶葉製成的品質。

製茶的工法繁瑣,將採下來的茶葉(稱為茶菁) 在分成六大步驟,日光萎凋、室內萎凋、炒菁、揉捻、乾燥、焙火,最後才成為我們所見的包種茶。俊育說道:在父親與阿公那一輩,在沒有這些現代化設備的協助下,製茶更是搶時間,記得父親總耳提面命的交代,揉捻時要確實掌握每一分力道,溫柔的對待茶葉,唯有過程中的細膩堅持,才能成就好茶。

2014 年原本在當美髮師弟弟白順楊看到哥哥回到家裡與家族一起打拼,他也決定返回坪林,全心全意做茶。當時爸爸常常說「做茶要有一對手」,覺得要兩個人一起做才會成功。與弟弟一同協力逐漸做出心得的俊育,覺得「做了幾年的時間,我開始覺得除了要把產品做更好,也希望讓自家的茶葉讓更多人知道,讓坪林好茶得到它應有的價值,走上了茶葉茶品牌之路」,想為自己家茶創立一個品牌。在起初想要經營品牌的時候,父親持反對的態度,認為家裡製茶就好,為什麼要花時間去增加其他工作。

在歷經與父親不斷的溝通下,歷經一年多來的努力,2016年以父親的名字成立品牌「白青長茶作坊」,並且將自己家裡的茶葉去做「風味評鑑」,年年得到金獎,並且透過俊育對於網路資訊的專長,讓白家的包種茶越來越容易取得資訊購買,同時開放參觀的五星級茶廠窗明几淨,力行「茶葉不落地」原則。「顧客來到這裡,看到衛生安全的茶廠,才能對他們喝下去的茶感到安心信任。」讓客人逐漸隨著公開的資訊能夠安心買到好茶。

堅持的力量 如蘭似桂的冠軍包種茶飄香國際

白青長茶作坊全家人的齊心協力下,白家茶園日益興旺,農忙時期原本要從深夜做到白天的製茶過程,也變成兄弟兩人和爸爸分工,增加了白家包種茶的效率與品管。包種製茶的手續複雜且講究,除了採收的時間點將影響製成後的茶香,剛採收的茶葉必須馬上開始製作,連續超過16個小時不眠不休,隨時監控,每個過程時間都必須拿捏的剛剛好,多一分少一分都會大大影響茶葉的品質。製茶不但設備成本高,製茶師的操作技術與細膩度、經驗都非常重要。但俊育和弟弟一起繼承了家族的耐心與毅力,跟父親與阿公一樣,他們知道只要肯努力、不斷精進,就能製作出好茶,讓更多人喜歡臺灣的在地好味道。並且開始增添科技設備,從機器採收、電腦挑梗,甚至包含烘乾與室內萎凋也用更專業的設備來幫助茶葉的製程。在繁忙之際,兩個人也不忘分頭去不同的課程上課,學習改良與各種科學知識,讓「白長青茶作坊」成為包種茶的品質保證。

2017年,他們跟著「臺灣茶路」將自家包種茶產品送至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International Taste & Quality Institute,簡稱iTQi)參加評鑑,獨特茶葉清香與渾潤口感受到評審青睞,獲得三星獎章,大大提升了國際知名度,也擴展了加拿大、紐約等地的外國客戶,不僅將文山包種茶推向國際舞台, 也成了坪林茶業指標性的代表。

初心堅持 如同莊頭北職人精神

在白家茶園裡,父子三人合作的身影正代表著台灣傳統產業的延續與堅持,五代茶人所承接的文山包種在春、冬兩季提供許多熱愛好茶的茶友能夠擁有日光所孕育的芳香。製茶過程中的繁複工法、細節度的要求就如同其他工藝一般,需要大量的細心與耐性。「對於茶葉吹毛求疵的習慣越來越嚴格。」是俊育做了九年製茶師後的感想。現在的他,在每一次的收成中調整,追求更好的下一次製成,迎向時代的創新,仍不忘初心,持續將技藝延續,源遠流傳。

就如同台灣熱水器、廚房配備的專家-莊頭北,承襲官方職人技術,以製作過程的細膩工法、品質要求,深根多年;以職人精神為本所傳承的細膩,力求完美的態度,不盲目追求新技術、新功能,讓「百年堅持,一如初心」成為品牌精神的象徵,日積月累形塑下的經驗、專業形象,深植消費者心中。
轉載:2019.11.14 職人 SHOKUZiNE


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