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爐煮飯比例怎麼抓?5大祕訣教你煮出Q彈米飯

2021-04-18

瓦斯爐煮飯?電鍋、電子鍋這麼方便,為什麼要還要用瓦斯爐煮飯?其實只要做對步驟、抓對技巧,瓦斯爐煮出的飯不但可以粒粒分明,甚至還可以煮出傳說中的「蟹穴」,讓你的米飯飽滿又Q彈,比電鍋煮得還好吃!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來告訴你瓦斯爐煮飯的正確4步驟,並且傳授5大好吃秘訣,讓你輕鬆煮出香氣四溢的米飯。
瓦斯爐推薦 - 瓦斯爐煮飯秘訣

瓦斯爐煮飯4步驟 

想要簡單用瓦斯爐煮出香氣飽滿的米粒,就跟著以下4步驟,幫你輕鬆學會不失手!
 

STEP 1—洗米浸泡

第一步,與使用電鍋、電子鍋煮飯的步驟相同,當然也是洗米,並加入適當比例的水。而不同的是,洗完米後建議將米浸泡15~30分鐘,讓米粒吸收足夠的水分後再開火滾煮。

STEP 2—大火煮滾

接著,以大火將水煮滾。待水沸騰後即可蓋上鍋蓋,以均勻小火慢煮。

STEP 3—小火慢煮

小火慢煮10~15分鐘後即可關火。但記得先別急著將鍋蓋打開,太早將鍋蓋打開,不僅米飯可能還沒悶熟,也可能會讓米粒容易黏在鍋底喔!

STEP 4—關火悶燒

因此,關上火後,再靜待約15分鐘,讓米飯完全悶熟後再打開鍋蓋,香噴噴又粒粒分明的飽滿米飯就大功告成。
 

瓦斯爐煮飯5秘訣

4步驟就能利用瓦斯爐煮出好吃的米飯,是不是出乎意料的簡單?而下面我們再加碼告訴你5大祕訣,讓你煮飯的過程更順利,煮出來的米粒更加Q彈。

1.浸泡足夠時間,米粒更飽滿

使用電鍋或電子鍋煮飯時,通常洗完米就直接加水並蓋上鍋蓋開始悶煮。而使用瓦斯爐煮飯時,則建議在將米洗乾淨後,以清水浸泡最少30分鐘,若時間足夠,也可等待約1~2個小時,讓米粒吸收足夠的水分,至稍微膨脹、變白的狀態,就能煮出更飽滿圓潤的米飯。

2.米、水比例佳,軟硬度適中

通常以電鍋煮飯時,米跟水的比例大約會抓在1:1.2;而以瓦斯爐煮飯時,則建議可以增加至1:1.5。而若還是覺得煮出來的米飯太軟或太硬,則可以再依個人喜好來調整水量。

3.加一滴食用油,粒粒皆分明

每次煮出來的飯都黏在一起,體會不到人家說的粒粒分明的口感嗎?那麼在開火煮飯前,不妨先加入一滴食用油。可別小看這一小滴油,加入油煮出來的米粒不但能顯得更晶瑩剔透,且也能避免米粒都黏在一塊喔!

4.大火煮至大滾,米飯不軟爛

開火後的第一步驟是最重要的,必須要使用大火將水煮到大滾,才不會讓米粒持續泡水,使得煮出來的飯變得軟軟爛爛的,沒有結實的Q彈口感。

5.適當悶煮時間,飯粒不黏鍋

後,關上火後的悶煮也是關鍵之一。太早將鍋蓋打開,米飯可能會呈現半生不熟的狀態,且若又遇到冬天,一下子灌入鍋內的冷空氣,也可能會影響到米飯的口感,甚至使飯粒容易黏鍋、不好拌開。
 

瓦斯爐煮飯推薦︱定時檯面爐,安全有保障

想要使用瓦斯爐煮出完美不燒焦的白米,除了依照上面的4步驟及5秘訣來做之外,瓦斯爐本身也很重要。而這款雙控安全定時檯面爐不但有定時設計,可依照自己的使用需求來設定關火時間,讓你不用時時守在瓦斯爐旁,也不怕白米變整鍋鍋巴。且面板設計簡單又美觀,不僅操作容易,清潔也方便,絕對是你煮飯炒菜的好幫手!
而想看更多更詳細的介紹,歡迎至莊頭北官網查看,或參考更多的瓦斯爐種類,以挑選出最適合您的產品。若有任何產品的相關疑問,也能透過線上服務專區或撥打服務專線,讓莊頭北為您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

職人故事

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

延續古法技藝 香氣傳承 馨心齋香品製香師

一支香含有五行,香底沾上金粉稱為「金」,木粉夾雜香柱稱為「木」、製作過程摻粉要加水稱為「水」,持香的竹枝處染紅腳稱為「火」,燒完的香灰落地稱為「土」。看似簡單的一支香,在馨心齋香品的創辦人陳冠彣的口中聽出了滿滿的熱忱。創業至今六年以來的時間,每日都與太陽賽跑,清晨破曉,冠彣展開一日的製香行程。

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