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

延續古法技藝 香氣傳承 馨心齋香品製香師

一支香含有五行,香底沾上金粉稱為「金」,木粉夾雜香柱稱為「木」、製作過程摻粉要加水稱為「水」,持香的竹枝處染紅腳稱為「火」,燒完的香灰落地稱為「土」。看似簡單的一支香,在馨心齋香品的創辦人陳冠彣的口中聽出了滿滿的熱忱。創業至今六年以來的時間,每日都與太陽賽跑,清晨破曉,冠彣展開一日的製香行程。

尋找記憶中的香氣 初心發始


冠彣回憶起自己小時候就對於台灣傳統信仰、工藝特別有興趣,每次逢年過節,與家人一起進廟拜拜時,總會特別留意身旁的壁畫、石雕,建築樣貌等,除此之外,對於香氣敏銳的冠彣,更喜歡廟裡面燃香的氣味,給他平靜安定的感覺。
 

進入職場幾年後,冠彣開始想著從事和傳統信仰工藝有關的工作。心想著,是否能運用累積的工作經驗來創業呢?開始追根究底後發現,原來隨著信仰商品化,由於工業化生產的低價與快速,工廠大量生產的化學香品逐漸取代天然製成的線香,為了追求小時候對香氣的記憶,他開始到處尋找堅持天然手作的香舖,也從尋找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傳統的「味道」特別有感覺,萌生了我為什麼不自己來做呢?開啟了他踏上製香這條路發展的契機。

傳統工藝傳承,為夕陽產業注入新血


「冠彣工作後的親身體會的心得,3C電子類別的科技商品日新月異,汰換速度極快;而古法傳統、

具備人文意涵的技藝卻不同,透過細膩的工藝作法,製香產業儘管已有上百年歷史,至今仍源遠流傳。」

當時的陳冠彣在科技業已經做了三年,負責產業銷售與通路的他,在工作日常裡發現,科技產品被替換的速度十分地的快,但傳統的香品,用古法生產,好幾百年卻依然不會被取代,只要信仰持續,傳統香依然會有人喜愛。所以當時陳冠彣有了新的想法,是不是可以利用在職場的品牌行銷經驗,發展自己感興趣的製香業,打造新的品牌,翻轉傳統香品在大眾心目中的印象,傳承傳統手工香。

於是他一有想法以後就開始詢問自己熟悉的賣家與生產者,提議讓香品也嘗試創造品牌,不過所有前輩都試圖勸退他,認為傳統產業限制多,不可能。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既然沒有人要給自己機會,那就自己創造機會。陳冠彣在下定決心以後就開始找師傅製作自己的香品。所以在一開始,陳冠彣只好一邊維持科技公司的日班工作,假日與晚上就花時間從最基本的製香生產開始學習,走上漫長崎嶇的學徒路,每天從台中前往鹿港學製香。


 

古法成熟技術 細膩工序打造高品質線香

 

製香工法非常的繁複且細膩,香品製作會因原料來源、用料以及水的配比、當季溫濕度、當天日照強弱而充滿變化,需要累積的經驗與判斷來製香,每日更是追逐著陽光,製香完成後,日曬更是重要的關鍵之一。除此之外,香在最後製成以後到底好不好看,都需要花很多年的經驗越來越好。

「沾水、停留、見水流到竹枝底,是製香過程中,竹枝粘粉前的過程。雖然短短兩秒,師傅也說得很簡單,但要心領神會一個動作,就要三年。做香真的必須要累積很多小小的細節。」
 

「每個製香師都有自己的神秘配方,會非常的保密自己製香時的成分結構和材料來源。」
 

燃香時的氣味更是製香過程中的另一門深奧學問,冠彣一邊調配不同顏色的粉末一邊分享,一支香之所以會在燃燒過程中產生不同的味道,關鍵在於製作者的配方。而配方的結構除了會被完全保密之外,內含的成分也非常複雜,通常為了香在燃燒以後的香味層次,會有許多原料依據特定的比例就行調配,最常見的就是藥草類的成分,例如艾草、丁香、茴香、大黃,以及木粉,常見的包含檀香與肖楠。目前陳冠彣一共開發了六種不同的香,會依據客人的需求提供建議,幫助客人在考量家裡的大小以及點香的目的以後選擇最合適的香品。
 

「製香師沒有真正出師的一天。」
 

當說到這樣已經出師了喔,冠彣靦腆的笑道:「製香師沒有真正出師的一天,製香的學問很多,透過每次製作時的過程不斷的調整,氣味不斷的調配,自己就和其他傳統老師傅一樣,製香沒有完全學會的一天。」


 

獨具匠心 讓香不再只是宗教用品

 

而在2013年投入製香產業的冠彣,草創期尚未打出知名度時,想在網路上賣香的想法困難重重。
尤其在傳統香品一大包一百元的競爭市場中,要創造第一支號稱「精品」的線香肯定需要付出更大的氣力。所以他除了製作以外,同時一肩扛起陌生開發的任務,每發展一支新的產品都要做大量的試用品,讓客人藉由網路提供郵件索取,突破傳統的買香模式,逐一建立客戶關係;這樣持續了兩年的時間才開始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累積越來越多的支持者。
 

馨心齋開業至今歷時六個年頭,成為台灣知名的線香品牌。由創業初始至今,陳冠彣都一直堅持自己的工作室要維持專業香品製作的大方向,秉持古法手工製造,並結合文創、文化、傳統技藝,堅持用料天然,不使用化學香料。讓製香產業由大眾觀感的『俗』走入日常,打造日常的『雅』。也讓這項傳統技藝能夠被更多年輕人接受,成為一種屬於台灣的生活品味。

 

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

 

傳統的製香工藝時歷百年以上,在機械化製作漸漸取代人工的時代,對於傳統工藝喜好的冠彣,憑藉著滿腔熱血的投入,努力持續不斷精進,成就自我,勇敢的追夢成為了製香職人,同時也讓傳統得以傳承下去。而製香過程中的耐心,多一分少一分都不得的細膩,如同台灣熱水器、廚房配備的專家-莊頭北,承載官方技術職人精神,在產品製作過程中,對每個生產環節要求嚴謹,以做到精、做到完美作為產品準則。產品使用過程感受到每一分耐心、細緻的設計,都是莊頭北職人們代代傳承所得。在台深根多年,莊頭北會以「百年堅持,一如初心」的品牌精神持續走下去,致力提供最好品質的產品給消費者。

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