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忽冷忽熱5大原因!3步驟自行檢測及解決方法看這裡

2022-04-06

你家的熱水器經常忽冷忽熱,水溫總是不穩定,讓你在洗澡時總要戰戰兢兢,害怕下一秒被燙到或冷到嗎?究竟為何熱水器會這麼不受控?今天就讓小編來說明熱水器忽冷忽熱的5大原因,並告訴你自行檢測的簡單3步驟及熱水器挑選技巧,讓你洗澡不再忽冷忽熱,可以好好享受溫暖舒適的熱水澡!
 

熱水器忽冷忽熱5大原因

熱水器為什麼會忽冷忽熱?通常若你家熱水器出現忽冷忽熱的情形,可能的原因有以下5種。
 
  1. 水壓不足

水壓不足、不穩定,使得水流忽大忽小,無法順利且持續地推動熱水器水盤,就會讓熱水器熄火,出現忽冷忽熱的狀況。而較常出現水壓不足的原因有:高樓層住戶、使用不適當的蓮蓬頭、水管累積水垢堵塞,以及多處同時用水等。
  1. 使用不當

你開熱水時是習慣往最左邊轉,還是在中間偏左的地方來回調整,直到調到適當水溫為止?相信大多數人都是屬於後者,但其實推薦的使用方式為前者。在來回調整的過程中,冷水會增加、熱水減少,水壓也就跟著降低,就會造成熱水器熄火,進而出現忽冷忽熱的狀況。

因此推薦的使用方式為,一開始就將水龍頭轉至最左邊,並直接從熱水器上將溫度調整為合適的溫度,下次使用時就可直接將水龍頭轉到底,不用再左右來回調整,也能避免水溫忽冷忽熱的情形發生。
  1. 距離過遠

你家的熱水器裝在哪裡呢?通常熱水器與浴室距離不會太遠,原因在於若距離拉長,運送熱水的管道也要拉長,此時就要注意熱水器的進水開關,若開關沒有開到最大,就有可能會使水量不夠、水壓不足,導致水溫忽冷忽熱。
  1. 內膽問題

熱水器的核心就是用來儲水的內膽,而當內膽缺水或水垢過多時,也都會出現水溫忽冷忽熱的情況。此時建議可先將熱水器電源關掉,並開啟進水閥,待熱水流出後再重新插電啟動即可。若重新開啟後仍無法改善,就建議要請專業人士來協助檢查。
  1. 入口堵塞

最後,若之前都沒發生過,為突發性的忽冷忽熱情況,則可能為熱水器入水口堵塞所造成,建議可找專業人士協助疏通處理。

熱水器忽冷忽熱檢測3步驟

那麼若熱水器出現忽冷忽熱的情形該怎麼辦?下面教你簡單3步驟檢驗,先釐清原因,才能準確解決問題。
 

STEP 1—檢查熱水器電量

第一步,先檢查熱水器的電量,若是使用電池的機種,先確認電池是否還有電、熱水器是否有正常運作等,若熱水器明顯就沒有在運作,那就建議要直接找人維修了。

STEP 2—確認熱水器設定

接著則檢查熱水器上面的溫度及水量設定是否恰當,若先前沒有調整過,則可先嘗試調整看看,說不定即可解決問題。

STEP 3—檢查蓮蓬頭出水

最後,若都不是上述問題,則建議檢查一下你的蓮蓬頭,看看是否因為堵塞、出水孔太小等原因,造成水壓太小,進而使熱水器出現忽冷忽熱的情況。

若皆非以上情形,則建議尋求專業人士來協助檢修。

熱水器這樣挑!不再忍受忽冷忽熱水溫

然而,不想要有熱水器忽冷忽熱的煩惱,建議可直接從挑選合適的熱水器開始著手!想要洗澡不再害怕突如其來的「涼意」,那就推薦你選擇擁有以下3大特色的熱水器。
✅  分段火排功能,協助你精準控溫
✅  數位恆溫控制,和忽冷忽熱說掰掰
✅  適當公升數,效能穩定負載低

2大恆溫熱水器推薦︱跟忽冷忽熱說掰掰

而莊頭北的TH-7168TH-7169 2款16L數位恆溫熱水器就可符合你的需求,皆擁有:


✅  分段火排微加熱功能,依照季節自動調整火排數及火力
✅  微電腦數位恆溫系統,可隨時偵測水溫、調節瓦斯及火力大小,精準控管水溫
✅  16公升適合小家庭1間衛浴+廚房,或是2間衛浴使用都可以
讓你一年四季皆可洗到穩定舒適的水溫,不用在洗澡時也嚐盡「人間冷暖」!而若還想瞭解更多熱水器介紹,也可至莊頭北官網查看更多詳細資訊。
 

職人故事

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

初心堅持 傳承冠軍茶好味道

採訪的當日正好有聞香而來的遊客,坐在寬闊的客廳中,「白青長茶作坊」的第五代製茶師白俊育正熱心款待著到訪的遊客,講起茶來眉宇間神采飛揚,講解過程中不忘泡上一壺茶,請我們細細品味;而在今年六月,「白青長茶作坊」獲得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最高殊榮三星,這是製茶人白俊育連續第三年帶著以自己父親名命名的茶坊包種茶站上國際舞台。對製茶擁有豐富熱情、極富情感講解著的他,很難想像曾經白俊育卻曾經排斥過這份產業,對於製茶毫無興趣。

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