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陶爐怎麼清潔?清潔4大方法一次搞懂!

2020-12-15

比起瓦斯爐,現在越來越多人選擇使用電陶爐,不但沒有明火比較安全,對在外租屋的學生、上班族來說也比較方便。但有經常在使用的人就會發現,電陶爐的表面若沒有好好清潔,就容易會附著一些油漬或是燒焦的食物殘渣,這時就會變得難以清理,因此今天要介紹的就是電陶爐清潔的4大方法,不但能讓它變得煥然一新,好好地維護保養也能減少故障的機率喔!

清潔電陶爐前4大注意事項

1. 電陶爐在剛關掉電源時仍會有餘溫,因此在清潔前,小編有以下4大注意事項要告訴你。
2. 煮食過程中勿用抹布擦拭面板,以免燙傷或誤觸按鍵。
3. 清潔前確認電源是否已確實關閉。
4. 待面板降溫冷卻後再進行清潔工作。
5. 爐具周圍勿放置易燃物或酸性、鹼性物品,以免打翻腐蝕電陶爐的電路。
儘管電陶爐沒有明火不會燒傷,但在加熱中及剛關掉電源時,爐面仍會是高溫狀態,因此清理電陶爐最重要的重點就是等到爐面降溫冷卻後再開始清潔的動作,才能確保不被燙傷。

電陶爐清潔4大方法

那電陶爐要怎麼清呢?根據髒的程度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清理方式,下面我們就分別來介紹對付4種不同程度髒汙的清潔方法。
清潔圖
1. 平時的維護清潔方法
平時使用完建議都要做基本清潔,才能減少污垢附著或是燒焦沾黏的狀況。而最基本的清潔方式就是待爐面冷卻後,選擇面料柔軟的抹布或海綿,用溫熱的水沾濕後輕輕擦拭,將油污或濺出的湯水擦乾淨。
2. 有些許油漬髒污附著時
當有清水擦不乾淨的油漬時,則可以使用中性清潔劑加上柔軟的抹布或海綿來擦拭,並在髒污去除後確實擦乾機器表面。
3. 有燒焦的食物殘渣附著時
而當表面有燒焦的食物殘渣時,可先以熱抹布浸濕燒焦的區域並擦拭,若清除不掉時,再以電陶爐刮刀來小心刮除。
4. 有頑固污漬附著時
若用了以上的方法髒污還是難以清除,那小編就建議可以將加熱過的白醋倒在髒污處,待其作用後以軟布擦拭,即可將髒污去除;或是使用市面上販賣的電陶爐清潔劑、清潔膏等產品來協處去除污漬。

電陶爐清潔的NG方法

介紹了4大清潔方法,接下來要告訴你的則是電陶爐的NG清潔方法,若你平時是用以下的方法在清潔電陶爐那可就要注意了。

NG 1:用水直接沖洗機體

切勿為了省麻煩而直接用水沖洗整個電陶爐,若水滲透進機體,可能會直接造成電陶爐的故障。

NG 2:用蒸氣清潔器清潔

蒸氣清潔器看似萬能,號稱可以有效清潔髒污及油垢,但由於它的作用原理是採用高壓蒸氣壓力來清洗,而高壓可能會導致電陶爐的表面受損,因此不建議使用蒸氣清潔器來清潔電陶爐喔!

NG 3:使用鐵刷或菜瓜布刷洗

鐵刷、鋼刷或菜瓜布等表面較粗硬的清洗工具會讓電陶爐的面板產生刮痕,若長期這樣刷洗,可能就會造成面板的損毀。

NG 4:使用強酸、強鹼等具腐蝕性的洗劑

強酸、強鹼的清潔劑若誤滲入機體,可能會造成電陶爐內部線路被腐蝕,影響電陶爐的壽命,且對人體皮膚也有很大的腐蝕性,因此不但使用上要很小心,還可能會使機器故障,小編不建議使用。

NG 5:在爐面仍有高溫餘溫時以乾布擦拭

由於電陶爐剛使用完仍有高溫餘溫,不但不建議馬上做清潔工作,更不能用乾布直接擦拭。若在爐面仍有餘溫時用乾布擦拭,可能會使布的毛屑沾附在爐面上,或是粗糙的乾布會刮傷爐面,因此電陶爐的清潔工作一律建議在爐面冷卻後再進行,且最好的方式為使用濕布來擦拭喔!

正確的清潔、維護電陶爐,才能有效延長機器的使用壽命,而若你覺得清潔工作太麻煩,那就不妨挑選一台方便清潔又好用的電陶爐吧!想知道人人推薦的電陶爐是哪一台,你就絕對不能錯過這一篇:電陶爐、電磁爐差在哪?不挑鍋具的好用電陶爐推薦!

職人影音

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

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