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漏水怎麼辦?認識熱水器漏水常見原因與解決方法

2023-07-04

 

熱水器漏水會有危險嗎?可以洗澡嗎?

熱水器會漏水可能的原因有許多種,舉凡水壓過大、內膽破損,甚至零件老化等因素皆有可能造成漏水。而若在非正常洩水(水壓過大,超壓保護)的狀況下,讓其長時間漏水不處理,就可能導致機體故障,甚至進而讓漏水影響到附近其他的電器、家具用品。

 

但若是一般正常的洩水情況,則可不必過度擔心,可繼續使用。或是若仍有疑慮,就建議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檢測、維修,讓你更安全、安心地使用。

為什麼熱水器會漏水?常見原因解析

那麼究竟熱水器為什麼會漏水?以下我們以常見的7大漏水位置來分類,並一一告訴你可能的原因,以供民眾對照檢查,看看造成你家熱水器漏水的罪魁禍首是什麼。

熱水器漏水位置

可能原因

建議解決方法

冷熱水接管

接管老化破損

更換新接管,並搭配止洩帶使用

混水閥

零件老化

更換新的混水閥

水盤

水盤頂針O環老化

將水盤上的水垢清理乾淨,並更換O環,必要時則更換整組水盤

墊圈

老化或安裝不當造成變形

更換新的墊圈

電熱管

壓蓋安裝不完全,導致出現縫隙

尋求專業人員協助調整

電熱管破損或管座安裝有問題

更換新的電熱管

內膽

內部髒汙淤積進而造成破損

更換新內膽

安全閥/洩壓閥

加熱時內膽壓力升高,安全閥為洩壓而啟動,並自動排出少許水,屬正常現象

無需特別處理

若為未使用時漏水,即可能為有異物將安全閥堵塞

清理、取出異物,或更換安全閥

水壓過大

將水壓調小,或裝設減壓閥

安全閥毀損

更換新的安全閥

其中電熱管、內膽,以及安全閥/洩壓閥屬於電熱水器的零件,故若家中非使用電熱水器者,即無須考慮這3個因素。

熱水器漏水檢修2方法

當遇到熱水器漏水時,建議可先自行觀察、瞭解漏水位置,如此一來,無論是想要進一步自行研究解決方法,或是尋求專業人員協助,皆可節省許多時間,好讓維修人員快速為你排除狀況。而若使用莊頭北熱水器,我們皆提供以下2大方法,協助解決機體異常狀況:

 

  1. 線上DIY狀況排除系統

若想要先試著自行排除問題,省下維修費用,就推薦可使用莊頭北的DIY狀況排除功能!只要輸入產品類型、型號,我們就會列出民眾常遇到的幾個異常狀況,並提供建議的解決方法,讓消費者可輕鬆、快速排除問題。

  1. 線上報修

而若使用上述方法仍無法解決問題,那就建議可進行線上報修,我們將派專人與你聯絡,協助處理檢修事宜。

減少熱水器漏水困擾,從挑對熱水器開始

由此可知,熱水器漏水原因有許多,而其中也包含了較無法避免的零件老化,那麼此時該如何降低熱水器漏水帶來的困擾?建議選擇擁有保固的廠商,即可在保固內提供完善服務,為你更換零件,延長零件使用期限!

 

TH-7139FE 13L分段火排數位恆溫型推薦 | 減少熱水器漏水困擾

 

而以莊頭北TH-7139FE 13L分段火排數位恆溫型為例,即提供5年保固,只要在期限內,且符合保固範圍,即可為你免費更換零件(詳細保固規則依官網公布為主)!除此之外,若考慮到熱水器體積太大,易縮減陽台的可使用空間,或影響洗衣機可選購的大小,甚至造成晾衣服的不便,那就推薦可選擇TH-7169BEFE機型,除一樣擁有多項安全裝置外,在體積及重量皆有所升級,讓熱水器也能小巧輕盈,更兼顧安全性。

 

經過以上介紹,相信你對於熱水器漏水的原因也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而若想自行進行檢修、更換零件,請務必小心謹慎,並評估安全性,如果有任何疑慮,建議還是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以避免發生危險。莊頭北即提供線上報修服務,或可撥打服務專線0800-250-550(手機撥打0958-650-550),讓我們即時安排專業維修人員提供協助。

 


 

職人影音

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

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