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爐清潔方式看這裡!這樣清,爐面不留油垢沒煩惱

2022-09-26

還在煩惱爐具上的陳年油汙怎麼清潔嗎?相比其它爐具,IH爐清潔更容易,且沒有明火、加熱速度快、外型美觀等特點,讓許多人紛紛選擇IH爐作為廚房爐具。但若沒做好清潔,積年累月的髒汙不僅影響美觀,還會讓做菜的心情變差。而該如何正確的清潔IH爐,才不會對爐具造成損傷?本文將詳細解析清潔方法以及注意事項,讓你輕鬆擁有煥然一新的IH爐。
 

IH爐清潔很重要,正確保養頻率不能省

無論大火快炒噴濺的油漬、煲湯時溢出的湯汁等,積年累月下會在IH爐上乾涸、結塊,變得難以清潔,還可能會影響操作,因此,使用後做好清潔是不能忽略的重要保養方式。而若沒有明顯髒汙,除了使用後簡單擦拭外,建議可以每半年以爐具專用的清潔劑,做一次全方面的清潔,防止有看不見的髒汙附著,而影響使用效果。

清潔IH爐需要工具有哪些?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在清潔IH爐之前,建議先備妥清理工具,才能更有效率的完成,不會手忙腳亂。以下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需要哪些用具。
用具 說明
熱水 可用來軟化油垢
IH爐具專用刮刀 可用來刮除頑強汙漬,但需小心使用
抹布、海綿刷 建議挑選較為柔軟、纖維不明顯的抹布與海綿刷,才能避免刮傷面板。
清潔劑 選用爐具專用的中性清潔劑,才能避免爐具被腐蝕,另外也可以使用熱白醋代替清潔劑。

正確IH爐清潔步驟,就讓達人教教你

將清潔IH爐所需的工具備妥後,接下來,就讓廚房清潔達人手把手來教你,如何快速又省力的清潔IH爐吧!

步驟一:軟化油汙


以熱水沾濕爐具表面後,將熱白醋或是清潔劑,澆淋在頑強的汙垢上,靜置5分鐘以上,使汙垢軟化,以方便後續清潔。

步驟二:去除髒汙


接著,使用海綿刷拭,若汙垢過於頑強,也可使用爐具專用刮刀,小心刮除。而使用時要小心避免刮傷爐具表面,最後再以柔軟的濕布,將其擦拭乾淨就完成囉!

另外,若平常使用完IH爐,也可以熱水擦拭清潔,才不會讓油汙、湯汁等變成頑垢,增加日後清潔的困難。

4大IH爐清潔常見問題,一次解析給你聽

看完上述的清潔說明後,你心中是否有關於IH爐清潔的疑惑,並未得到解答?以下將為你詳細說明4個清理IH爐的常見問題,解開你心中的疑惑。
  1. 使用完IH爐可以馬上清潔嗎?

剛使用完爐具後會有較高的餘溫,若此時直接清潔不僅會有燙傷的可能,還會讓抹布、海綿等用具容易沾黏在上面,反而增加清理的困難度。因此,建議使用完先將插頭拔除,並待其冷卻後,再進行後續的清理。
  1. 市售廚房清潔劑都能使用嗎?

市售的廚房清潔劑,可能為強酸、鹼的產品,容易造成爐具腐蝕,甚至還會影響爐具的使用壽命。因此,挑選清潔劑時,請確認說明是否為適合爐具使用的中性清潔劑,另外也可使用白醋或熱水代替清潔劑使用。
  1. 可以直接用水沖洗IH爐嗎?

答案是不行,IH爐為電器產品,若直接以熱水沖洗機體,容易造成爐具損壞,或電路出現狀況等問題,建議以濕布將爐具沾濕或擦拭即可。
  1. 可以使用蒸氣清潔器嗎?

蒸氣清潔器是以高溫、高壓的方式將蒸氣噴出,以除去油汙、頑垢等,但這樣的清潔方式容易對爐具造成損傷,因此並不建議使用。

看完這裡是不是覺得IH爐的清潔其實很簡單,不用再擔心明明刷了半天,油垢還是頑強的跟你say hello。只要定時做好清潔保養,就算長久使用爐具也能像全新的一樣,讓你天天做菜都能擁有好心情,現在就把兼顧實用與設計,且容易清潔的IH帶回家吧!
延伸閱讀👉必看!IH爐推薦選購法|選對好爐具,每頓飯都是幸福時光

職人影音

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

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