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爐周遭收納空間怎麼規劃?掌握3原則,簡單活用廚房空間

2021-07-14

瓦斯爐周遭收納空間重要嗎?該如何妥善利用?廚房收納得好,不僅看起來潔淨又賞心悅目,感覺煮出來的料理也會變得格外美味;但若廚具散落各處,廚房宛如戰場,想必每天光是看見這些景象都會開始排斥下廚。因此今天要來告訴你的就是如何妥善規劃瓦斯爐周遭的空間收納,活用廚房空間,創造煮食流暢度、優雅料理的3大原則!
 

瓦斯爐周遭收納空間重要性︱活用空間 創造煮食流暢度

廚房通常都設有多個廚具收納櫃,我們先來回想看看你是否也遇過以下狀況:
➔  其它櫥櫃的東西都放好了,唯獨瓦斯爐下的收納空間不知道該如何使用。
➔  大型鍋具,如:平底鍋、砂鍋、湯鍋等不知道該如何安放。
由於大多數人對於瓦斯爐下的收納空間較容易無所適從,不知道該如何規畫收納,因此更顯現出它的重要性。只要能將空間妥善運用,就能解決廚房東西散落,以及料理時無法及時找到所需用品,導致手忙腳亂的困擾。
 

瓦斯爐周遭收納空間怎麼擺?廚房收納3原則

那麼瓦斯爐周遭的收納空間該怎麼擺、要擺些什麼?其實廚房收納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只要依照以下3原則,就能幫你將物品分門別類、整整齊齊地放好,解決廚房環境雜亂的問題。
  1. 空間妥善利用,瓦斯爐下收納鍋具
瓦斯爐下的收納空間可以用來收納大型的用具,舉凡平底鍋、湯鍋、砂鍋,甚至是較大的碗盤等,都可以放置在此。且由於就在瓦斯爐正下方,料理中途若需更換鍋具也可以拿取順手,不僅解決大型鍋具收納的困擾,也能讓你在烹飪時的動線更加流暢。
  1. 考量潮濕問題,水槽下擺放刀具砧板
水槽下的空間中間通常會有一條水管,導致收納空間被限制,且多半有潮濕問題。因此此區建議可以擺放一些不鏽鋼刀具、剪刀、砧板或是清潔劑等,較不怕潮濕,且與水槽區作業相關的用具。
  1. 其它乾貨收納,善用櫥櫃擺設分類
其它乾貨、餐具或碗筷則建議視個人平時的使用習慣來安排收納位置。並可善用櫥櫃原有的層架、抽屜等設計來將物品分類收納,如:高度較淺的抽屜主要用來擺放常用餐具;層架空間則可用來整齊擺放餐盤;櫥櫃上方較不易拿取處則可收納使用頻率較低的物品等。
 

瓦斯爐周遭收納空間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項

然而由於瓦斯爐本身在使用上就需要特別注意安全,因此在使用周遭的收納空間時,固然也要格外謹慎。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其使用注意事項及收納技巧有哪些。
  1. 妥善利用層架空間收納物品
由於不同品牌的櫥櫃會有不同的設計,因此每個人家中的瓦斯爐周遭收納空間皆不盡相同。若你家的櫥櫃是屬於有直立式層架的設計,那麼就非常適合用來擺放料理時常用到的調味料;而若是一般的橫式層架,則可選擇用來擺放湯瓢、鍋鏟、鍋蓋等料理用具,方便拿取。
  1. 鍋具擺放好拿、順手最重要
而選擇將鍋具擺放在瓦斯爐下就是為了便利,因此在收納時當然也要注意此目的。如果只是將鍋具隨便層層疊放,那麼若要拿取疊在中間的鍋子時就會變得很麻煩。因此建議可善用隔板,甚至是收納文件的檔案盒,隔出一個個直立式的獨立鍋子收納空間,不僅看起來更整齊,且使用上也更順手!

完成了整齊的廚房空間收納,更需要再配搭流暢的料理動線與愉悅順手的煮食過程,才是完美的廚房生活。手忙腳亂的過程,無法彰顯整齊收納空間的優勢,通常在料理時,會需要拿取或更換鍋具,順手從廚下櫃拿出,但經過清洗後,總是需要再擦拭溼鍋底才能順利點火煮食,或每換一道料理都需要清洗鍋子再擦拭鍋底,反覆多餘的步驟反而打斷烹飪過程的順暢感。卡卡不順的煮食, 也讓心情無法跟美食一起生成。
整齊順手拿取的收納與料理動線/流程的順暢,就需要搭配一台順暢煮食流程的好幫手, 讓您煮食過程,不需再不斷換手拿鍋子/鍋鏟/抹布/盤子, 順利點火零秒點, 讓火力迅速到手, 就算沖洗完鍋具, 溼鍋也能立即點火,免除先擦乾或反覆點火麻煩,才是整齊收納, 優雅烹煮的煮婦/煮夫的廚房新生活。

順暢煮食好幫手瓦斯爐推薦

莊頭北的這款溼鍋零秒點火三環台爐就能協助你完成令人滿意的廚房完整規劃!
瓦斯爐推薦 - 溼鍋零秒點火三環台爐採三環設計,可輕易控制所需的適當火力,且免電池,甚至溼鍋也可以直接放置,不影響點火。讓烹飪過程更順手,不因為清洗、更換鍋具造成點火不易,那就推薦你這款TG-6706。而若家中習慣使用崁入式瓦斯爐,則可參考擁有相同特色,但採崁入款式的TG-7706

為了解決各種料理過程的不便,莊頭北不斷推出各式改良新品,協助你讓烹飪流程變得更順暢且便利,成為家庭主婦/主夫的好幫手!而若想看更多瓦斯爐推薦產品,也可至莊頭北官網挑選查詢。
 

職人故事

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

初心堅持 傳承冠軍茶好味道

採訪的當日正好有聞香而來的遊客,坐在寬闊的客廳中,「白青長茶作坊」的第五代製茶師白俊育正熱心款待著到訪的遊客,講起茶來眉宇間神采飛揚,講解過程中不忘泡上一壺茶,請我們細細品味;而在今年六月,「白青長茶作坊」獲得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最高殊榮三星,這是製茶人白俊育連續第三年帶著以自己父親名命名的茶坊包種茶站上國際舞台。對製茶擁有豐富熱情、極富情感講解著的他,很難想像曾經白俊育卻曾經排斥過這份產業,對於製茶毫無興趣。

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