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爐點不著怎麼辦?簡單3步驟教你檢查瓦斯爐問題

2020-12-15

「瓦斯爐怎麼突然點不著了?」「點瓦斯爐的時候只要一鬆手就熄火,甚至還有點瓦斯味...」你是否也常為此而煩惱呢?瓦斯爐若時常點不著不但煮飯不方便,伴隨的瓦斯味也總讓人害怕,但每次都要為了相同的問題花時間等師傅來維修也不是個好辦法,所以今天我們要來介紹的就是瓦斯爐點不著的6大原因,並教你簡單3步驟來排除問題,以及平時保養瓦斯爐的方法!
瓦斯爐點不著 - 檢查步驟介紹

瓦斯爐點不著6大原因

瓦斯爐點不著的原因其實有很多種,從最簡單的瓦斯開關沒開,到零件故障都有可能,下面我們列出了最常見的6大原因,幫助你從中找出你家瓦斯爐的問題所在。
1. 桶裝液化瓦斯用罄
如果你家是用桶裝的液態瓦斯,且瓦斯爐點不起來並不是常態的情況,那麼你第一個要想到的原因就是:是不是瓦斯用完了?沒有瓦斯,瓦斯爐自然是點不起來的,因此若你家的瓦斯爐點不著,可以先檢查是不是桶裝的液態瓦斯已經用完了。
2. 瓦斯開關(考克)沒開
再來就是檢查瓦斯的總開關、考克或是兒童安全鎖是不是沒有開。剛入新居時,有些瓦斯的總開關是尚未開啟的;而有些瓦斯爐則會為了避免危險而加裝兒童安全鎖,只要以上任何一種鎖沒有開啟,瓦斯爐就會點不起來。
3. 瓦斯爐電池沒電
如果你家的瓦斯爐是使用電池來供電點火,那就有可能只是因為電池沒電才點不著,而通常大約一年就會需要更換電池,所以若瓦斯爐點不著,不妨先買顆新電池來試試看吧!
4. 瓦斯管有曲折
當瓦斯管受外力凹折、擠壓甚至有損傷,使瓦斯無法順利通過時,就會造成難以點著的情況,,這時建議可以先將瓦斯管路整理拉直或是定期更換瓦斯管以避免管路受損的情況。另外,新的瓦斯管則會有空氣過多而無法點著的情形,此時只要嘗試重複點火,直至管內空氣都擠出為止即可點著。
5. 熱電偶(感應針)受潮
為了避免鍋子燒乾等情況發生,瓦斯爐都會加裝熱電偶(俗稱感應針),在爐火被溢出的湯澆熄,或是被風吹熄,使熱電偶不再受熱、輸出電壓時,便會自動切斷瓦斯供應,以免瓦斯外洩發生危險。因此若使用完畢後未擦乾熱電偶,也會使瓦斯爐點不起來。
6. 內部線路鬆脫或鏽蝕
若確定非以上的5個原因,那就要考慮是否為內部線路的問題了,內部線路的鬆脫、鏽蝕,或是瓦斯爐本身內部的其他故障也會使瓦斯不易點著,這時就最好還是請專業的維修人員來幫忙拆解、檢查比較好喔!

瓦斯爐點不著怎麼辦?3步驟教你排除問題

但瓦斯爐點不著的原因那麼多種,我該如何確認是哪種問題?跟著以下3步驟,教你安全檢查瓦斯爐問題。

STEP 1‒確認外觀

先確認瓦斯爐外觀是否有髒汙、潮濕、生鏽、受損的狀況,將瓦斯爐周圍清理乾淨並擦乾,不但有助於瓦斯爐點著,也能做好平時的維護保養。

STEP 2‒點火

再來則是點火測試,看瓦斯爐是一次性的點不著,還是確實有其他問題未解決才點不著。若試了好幾次都無法順利點火,可以先從瓦斯的有無、瓦斯開關是否開啟,以及電池是否沒電等問題開始檢查。

STEP 3‒廠商報修

若需要拆解瓦斯爐檢查,則建議尋求廠商的專業協助,以免自行拆解發生危險。

避免瓦斯爐點不著的2大維護方法

而為了避免瓦斯爐經常性的故障,平時就應該要好好維護及保養,做好以下2大維護工作,才能減少瓦斯爐點不著等故障問題。
1. 注意瓦斯爐的清潔
在烹飪時難免會有湯湯水水溢出,而若沒有好好清潔,使瓦斯爐長時間呈現潮濕,甚至是零件生鏽時,就會讓瓦斯爐不易點著。因此每次使用完瓦斯爐就應該要隨手簡單清潔,不但能維持家裡的環境整潔,也能減少瓦斯爐故障的機率喔!
2. 定期檢查瓦斯管
瓦斯管長期彎曲、受擠壓或劣化變硬、受損,就會使瓦斯無法順利通過,造成瓦斯爐點火不易的情況,因此建議每半年到一年就要檢查一下家裡的瓦斯管,若有受損的情況就建議要更換符合CNS規範的瓦斯管以避免發生危險。

而使用莊頭北瓦斯爐若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使用官方網站的線上服務專區,無論是自行DIY排除狀況教學或是線上報修都有,能提供您最專業的服務。

職人影音

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

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