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莊頭北厝邊職人故事引迴響

2020-12-07

消費者廚衛理想品牌莊頭北不盲目追求新功能新技術,而是以做到精、做到完美,作為莊頭北產品標竿。2019年開始進行品牌再造,將「實在」、「耐用」的形象加上職人精神,重新塑造「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的新品牌主張,而全台各地莊頭北經銷商有不少秉持相同的理念,將職人精神實踐在客戶服務上,做到真正的厝邊職人。
張仲維說:「很多長輩喜歡找我,覺得我特別讓人放心,面對削價競爭的市場,必須提供更用心細緻的服務。」

接地氣的細緻服務 建堉廚具張仲維
張仲維是正港的的潭子人,做起經銷服務更能輕鬆「接地氣」,潭子的民眾消費保守,但又希望服務能夠樣樣兼顧。到府安裝、維修廚具時,張仲維總把顧客的家當作自家施工,不僅將廚具安裝定位、清理善後,並且注重管線是否整齊。只要顧客要求,在他能力範圍之內都會「順便」做,「很多長輩喜歡找我,覺得我特別讓人放心,面對削價競爭的市場,必須提供更用心細緻的服務。」他更說「我的工作原則就是,把最好的產品用最實在而細膩的服務帶給鄉親們,如同莊頭北堅持以最穩定的品質提供消費者耐用安全有保障的產品。」

成為莊頭北經銷商已邁入第五年,在成為經銷商之前,經過深入評估,歸納出兩個重點。他認為,莊頭北在生產方面要求嚴謹的製程,並使用扎實零件,因為這些堅持所以願意承諾瓦斯熱水器保固五年,在現今產品壽命週期普遍偏短的年代,品質有一定的水平,才敢如此掛保證。再者,產品有穩定的品質,顧客得到好的產品體驗,才有助於深化經銷商在顧客心中正面形象。
李泳嶔自豪的表示他的顧客都是轉介客,而他抓住顧客的心,秘訣在於「服務精神」。
堅持注重細節 中元水電廚具李泳嶔


李泳嶔從2015年開始販售莊頭北的產品,他說做廚具事業的都需仰賴顧客間的相互介紹,他自豪的表示抓住顧客的心,秘訣在於「服務精神」。曾經有個婆婆來買莊頭北的產品,婆婆問舊的要怎麼處理? 他二話不說就帶走。又因為婆婆年事已高,記不住操作方式,他也不厭其煩的一一解答,後來婆婆還帶了水果來答謝,反而讓他覺得不好意思,他人眼中多餘的「工」,對李泳嶔來說是基本的服務原則。李泳嶔笑著說:「我是賣套餐,不是無菜單料理,套餐包含什麼只要講的清清楚楚,顧客自然就會信任你。」

16歲就跟著爸爸做水電,父子的做事方式很不同,「我去幫客人修理排油煙機,還會順便幫忙清洗,處理完也會把環境恢復原狀,我爸第一次看到時傻眼,說我吃飽太閒,不如把時間省下來去接其他工作。」兩人因此常常爭吵。但也因為完美主義與潔癖作祟,李泳嶔很注重施工細節,除了會幫客戶清潔環境、機器外,也會要求把線材整理好。這樣做事態度和莊頭北堅持以成熟技術打造產品的態度同出一轍,不盲目追求新功能新技術,而是以做到精、做到完美。久而久之爸爸也被李泳嶔影響,竟然也會主動幫顧客清理、善後,看在李泳嶔眼裡,既是感動又好笑,父子站在同一陣線也是他能堅持這麼久的原因。

丁老闆:「對我來說,每個顧客的家就是我的家,我會以自己家的標準去服務他們」。

每個顧客的家就是我的家 益聖廚具丁老闆


丁老闆是個服務滿分的人,「曾經有個客人買了電熱水器,兩三個禮拜沒用,後來要用時發現點不起來,那時候半夜11點,他打來跟我求救,我也是慢慢教他怎麼處理」。除了幾乎全年無休的電話服務外,顧客家裡廚房電器出問題,只要有充裕的時間都會免費做維修。如此貼心的服務品質,也幫丁老闆在當地豎立良好口碑,顧客遍及全台甚至到金門。丁老闆堅定的說「對我來說,每個顧客的家就是我的家,我會以自己家的標準去服務他們。」

選擇成為莊頭北經銷商的主要原因是,莊頭北的細微工藝深得丁老闆的青睞。他說「最近推出的雙控安全定時爐,除了30分鐘自動關火還可以因應個人需求設定1~4小時定時關火,在家追劇不再因為忘了關火造成意外。更加入齒蓋凸簷防湯、點火針防護帽等貼心設計,展現莊頭北對細微工藝要求,讓消費者有更安心的使用體驗」和他每次施工的信念要求不謀而合,「要把顧客的家當作是自己的家,自己滿意的成品,顧客才會有相對的滿意」。

職人故事

百年堅持

一如初心

三十年如一日 金馬認證旗袍大師

熱鬧的大稻埕街區,香火鼎盛的霞海城隍廟,即使平常日,人潮依舊絡繹不絕。走入對角的巷弄中,原本的喧囂頓時寧靜了起來,在1960到1970年代,臺北城已經發展成亞洲數一數二的商業大城,而「玉鳳旗袍」成為當時臺北城上千位性感女孩不能不知道的名店。那個燈紅酒綠的年代也正是完成電影《刺客聶隱娘》中金馬獎鍍金戲服的旗袍師陳忠信的起點。

規格比較